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有一种逆行叫行动!2018年9月民安救援队“山竹”救灾纪实

[复制链接]

131

主题

131

帖子

527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52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7 15:13:2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8年第22号强台风“山竹”于9月16日17时在江门台山海宴镇登陆。壹基金救援联盟-珠海市民安救援队于9月11日,台风来临前就组建了“山竹”救援指挥部”,并在第二天12日的一早就向全体民安救援队的志愿者发布台风信息,并组织队员备勤,准备救援装备,提前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8月15日晚上,民安救援队在民安救援中心准备冲锋舟、橡皮艇,油锯、应急照明灯、救生衣、手持对讲机、无线电中继、海事卫星电话等应急救援装备共计 200 多件,并全部装车到位。
    8月16日早上 10 点整,民安救援队快速反应大队四辆越野车、一辆装备车在珠海大桥前集结完毕,并于10点20分安全通过早上7点已经封闭的珠海大桥,20名队员顺利到达金湾区综合指挥中心。11点40分,队员开展了本次行动的战前会议,研判了台风的走势情况,安排了队内具体的分工,设置了两个行动机动组和一个后勤组以及一个安全员,全队队员在综合指挥中心24小时全时待命。

    22点30分,台风过境后,队员们带上装备前往珠海大道,冒着风雨对道路上由于树木倒塌造成的路障和安全隐患进行清理,一直奋战到凌晨三点,成功打通珠海大道近10公里道路。

    8月17日早上8点整,民安救援队在金湾区综合指挥中心集合完毕,出发继续对珠海大道进行清障工作,珠海大桥泥湾门大桥到磨刀门大桥双向车道于10点整全线恢复贯通。随后,队伍转场到青溪路,与从福建远道而来增援的曙光救援队兄弟们一起合作把倒落在路上的树木清理干净。11:00,接到上级有关部门的通知,民安救援队立即驱车从金湾区前往香洲区进行清障工作。于12:30顺利清理完成香洲区梅华路、红山路、健民路等多处倒树造成的路障。14:30,接到市政和园林局通知,高新区会同社区存在由于树木倒塌导致的险情,民安队员立即赶到会同社区,分为两路中队进行工作,于18:00完成任务收队,成功解决了会同社区内的多个倒树危险点,解除了村民们的安全隐患。

    9月17日晚上10点,由于阳江水灾严重,“山竹”救援行动第二阶段立即启动,启动4级响应,于12点从珠海出发阳春。
    9月18日清晨6:00,民安队员到达阳春灾区,在当地三防指挥部的指挥下,立即投入到救援工作中,面对当地被洪水包围,群众被困屋内,停水停电没有食物的状况,民安队员使用冲锋舟,对被困群众进行转移和进行物资的运送,队员一直在灾区奋战到晚上九点,顺利完成当地指挥部门委派的任务。
    9月19日,在阳春灾区洪水情况得到控制的情况下,民安救援队于8:00驱车返回珠海,12:30安全到达队部,成功结束了阳春的救援行动。

    9月21日晚上9::30,应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公益救援队邀请,珠海民安救援队抗击台风“山竹”救灾行动第三梯队一行6人驱车连夜奔赴深圳,对深圳道路灾后倒塌树木的清障工作进行支援。
    9月22日早上9点整,队员们准时在深圳市应急办和深圳公益救援队会合出发,民安队员分为两个工作组,分别于滨海北沙河东转盘、滨海南侨城东转盘进行清障工作。队员们在炎热的天气下一直工作到下午6点收队,共清理倒塌大树26棵,顺利完成任务点的清障工作。
    9月23日,队员们早上8点整在深圳应急办集合出发,前往滨海北沙河东转盘,立即投入到该区域的清障工作,队员们于下午16点30分完成该区域的清障工作,共清理倒塌树木32棵,继续前往下一个清障点。17:00,队员们到达滨河大道南面福田路口,路旁一大片倒树把路旁的绿道和南华村小区前的过道挡住了,队员们立即行动起来,于18:00完成该区域的清障工作。20:30,民安救援队于晚餐后驱车返回珠海,于23:30安全到达,成功结束了深圳的救援行动。

    在整个“山竹”台风救援行动中,珠海市民安救援中心共计出动30余人,其中有4名救援队员在一线连续工作了8天,队员们从白天到黑夜再到白天,忘记了时针的转动,一心只想着如何最有效的进行救援工作。即使面前一片废墟,在他们身影后面却腾升着一个个奇迹和希望,队员们挥洒着汗水,不断开拓金色希冀,心系灾区。他们用一步步脚印踩热了足下的土地,任凭雨水冲刷,任凭烈阳的暴晒,任凭恶劣环境的敲打,他们坚守着一片赤诚,争分夺秒投身于灾后重建的工作中。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